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糖是什麼做的

甘蔗

紅糖主要是由甘蔗製作而成的。製作紅糖的過程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甘蔗的處理:首先,需要使用新鮮的甘蔗作爲原料,並在砍伐後24小時內進行處理,以保證得糖率。甘蔗在去除葉和梢後,要進行簡單的清理。

榨汁:甘蔗通過壓榨或研磨的方式榨取汁液,這需要即榨即用,不宜存放。

過濾:榨取的甘蔗汁需要進行過濾,以去除蔗渣及其他雜質。

濃縮:過濾後的甘蔗汁經過煮沸濃縮,這一過程中會加入石灰控制蔗汁的酸值,以提高蔗糖的回收率並方便反砂結晶及成型。

清潔蔗汁:在鍋中加熱蔗汁至90-93℃,去除糖泡渣,以保證糖的純淨。

濃縮起鍋:糖漿在鍋中濃縮至一定的錘度(94-96Bx),溫度達到128-132℃(最低122℃)時,即可起鍋。

打砂:將濃縮的糖漿倒入糖盆中,用木棍或類似物體不斷均勻轉動推擊,直到糖漿形成糖砂。

紅糖的顏色和口感取決於糖漿的濃縮程度和烹煮時間。通過控制烹煮的溫度和時間,可以製作出不同顏色和口感的紅糖,從淺棕色到深紅色不等。除了甘蔗外,紅糖也可以用其他植物如椰子樹的汁液製作而成,但這些不同來源的紅糖可能在顏色和口味上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