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花石蒜怎麼種

紅花石蒜的種植方法如下:

種植環境。紅花石蒜適合在溫暖、乾燥、氣候適中、光照充足的地區生長,海拔在3000米以下。

種植季節。紅花石蒜的最佳種植季節是春季和秋季。

土壤要求。紅花石蒜喜歡清潔、排水良好、土壤肥沃、微酸性的砂質壤土,pH值在5.5~7.0之間。在選地前應進行深耕、翻土、施有機肥等基礎處理工作。

定植。紅花石蒜適合採用分株扦插的方式進行繁殖,把種球分成塊狀,每塊至少帶有三個芽眼,然後在地坑內進行定植。種植深度應在10~15釐米之間,兩株之間的間距應在20~30釐米之間。

施肥。紅花石蒜生長期需要充足的養分,施肥應進行科學、規範化管理。在定植後1個月左右,需要施一次基肥;在生長初期和生長中期,應每20天左右施一次追肥,兩次之間應間隔15~20天。建議採用腐熟堆肥爲主的有機肥爲主,輔以磷、氮、鉀等化肥。

病蟲害防治。紅花石蒜易受黑麴黴、白粉病、石蒜假單胞菌病等病害侵害,還容易受到蚜蟲、螟蟲、蝗蟲等害蟲的危害。預防病蟲害的最佳方法是從源頭上加強土壤消毒和藥劑噴灑,同時加強田間管理,保持藥劑的有效度,防止病蟲繁殖。

日常養護。紅花石蒜喜歡半陰,夏季避免陽光直射,春秋季置半陰處養護,越冬期間嚴格控制澆水,停止施肥。生長季節每半月追施1次稀薄餅肥水。夏季休眠期要少澆水,而春秋季需經常保持盆土溼潤。

收穫。最適宜收穫時間爲無葉期(5月-9月),以6月份收穫較好。選擇晴天起掘,起掘時避免損傷鱗莖。起掘後剝落泥土,不宜用水清洗。種球宜隨起隨植,3天內種植,鬚根可以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