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蟳米糕故事

關於紅鱘米糕的故事,有一個傳說。傳說很久以前,鎮海樓前,蟹浦江畔有一村莊。村裡有個漁民在海塗墾田捉到一隻罕見的二齡雌紅鱘(即紅膏蟹),認為是吉祥之兆,必大豐收。墾完地後,他殺了一頭自家養的豬,與村民們一起慶豐收。他將自家的米磨成粉,做了糍團,又將糯米磨成粉做成糍團,放在蒸籠里蒸熟後放在蒸桶上端給村民們品嘗。村民們吃後,都覺得這糍團比糍團更鬆軟好吃。大家就問這糍團是哪家的。他想了想便說:“是我家今天做紅鱘飯的。”於是大家便稱這種糍團為“紅鱘米糕”。

紅鱘米糕的製作方法如下:

原料:糯米粉、清水、白糖、紅膏蟹、白糖、水、油

做法:

1. 糯米粉慢慢加入清水,攪拌至面有點稠狀有點看不到水但面還是稀稀的就可以了;

2. 取一半的麵糊放入蒸盤內用勺子抹平,燒開水上鍋蒸8--10分鐘;

3. 做好的紅鱘切小丁;

4. 加一勺白糖(不要太多),加入蒸熟的紅鱘肉;

5. 把另一半麵糊倒入盤內鋪平;

6. 把放有紅鱘肉和白糖的那一面蓋上;

7. 兩面都蒸好後放涼切片就可以了。

吃的時候可以撒點白糖,味道會更美。以上就是紅鱘米糕的做法和一個小故事,可見這個食物蘊含著人們對於豐收和美好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