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素食要注意什麼

素食者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食物多樣化。素食者應確保每天攝入的食物種類至少爲12種,每週至少爲25種。這包括全穀物、大豆及其製品、蔬菜水果、堅果等。

適量增加全穀物。每天攝入的穀類應不少於100克,其中一半應爲全穀物或雜豆類。

增加大豆及其製品的攝入。大豆及其製品是素食者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建議每天攝入5~10克發酵豆製品,如醬油、腐乳等。

常喫堅果、海藻和菌菇。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蛋白質,對素食者尤其重要。

蔬菜、水果應充足。每天應攝入300~500克蔬菜,200~350克新鮮水果。

合理選擇烹調油。應選擇亞麻籽油、紫蘇油、核桃油等富含歐米卡三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

避免過量攝入精製碳水化合物。如白米飯、饅頭等,這些食物可能導致熱量超標。

避免喫過多辛辣、過硬、過鹹或油膩的食物。這些食物可能刺激胃腸道,引起不適。

避免喫生冷或變質的食物。這些食物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或營養流失。

額外補充維生素B12。由於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素食者可能需要額外補充。

曬太陽和鍛鍊身體。適當的陽光照射和體育鍛煉有助於鈣的吸收和骨骼健康。

總之,素食者需要更加精細地規劃飲食,確保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