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紫微斗數空劫是什麼

地空星和地劫星

紫微斗數中的空劫指的是地空星地劫星這兩顆星。

地空星的性質被古人稱之爲作事虛空,不行正道,成敗多端,可謂一無是處。地劫星的性質被古人稱之爲作事疏狂,故亦稱爲敗局。然而實際情形卻並不能如此武斷,因爲逢空劫所守的宮垣,仍須有何正曜入度而定,在許多情形下,空劫的性質反而可以改變爲吉詳的奇局。例如太陽天梁與地空或地劫同度,所碰到的又是昌曲等曜,則可轉變爲擅長於思考,可進行學術研究,而且思想獨特,時有新意。

就一般性質而言,地空主突然發生挫折,地劫則主波動頻繁。所以當空劫在命宮時,在保守社會甚爲不利。在目前,社會性質已經改變,保守與安定未必有利,有時候,反而會因挫折與波動帶來利益,因此對空劫的評價便應有所不同。可是當空劫守財帛宮時,挫折與波動卻一定會帶來不利,這就跟社會背景毫無關係了。若空劫守事業宮,則挫折或波動亦有所不宜。只有在財帛宮甚吉的情形下,有時波動反而造成機會,故地劫便較地空爲有利,亦不可視爲不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