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紫釵記故事大綱

《紫釵記》的故事大綱如下:

* 引子。唐玄宗天寶年間,書中主要人物均為王室、將相、名門之女。

先是李琩因戰亂而敗,受玉帝之命,命四神龜將南嶽夫人將紫釵、紫芙姊妹二人下凡。

* 神仙故事。玉帝親配靈藥,將紫釵封為玉京仙妃,其姊妹為了救李琩而下凡,引出了一系列神仙故事。

* 英雄傳奇。紫釵、紫芙投胎李府,後被顧家收養,紫釵化為男兒身,紫芙仍是女兒身。引出了一系列的英雄傳奇。

* 才子佳話。在故事中出現了才子李藹、佳人杜蘭香、楚蘭香等人的愛情故事,這些愛情故事構成了才子佳話。

* 道佛恩怨。在故事中還有道佛恩怨的內容,主要內容是紫釵在凡間時,被一班道士所害,其母南嶽夫人請佛祖來相救,這就構成了一個佛道恩怨的故事。

《紫釵記》是一部承繼唐人傳奇與神仙道化小說之特色的作品,它以神、仙、人三界為背景,以李府的丫鬟紫釵和她的故事為線索,結合了愛情、道佛恩怨等題材,表現了作者對於人性的探索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