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累計盈餘是什麼

累計盈餘是指企業在一定期間內經營活動所產生的淨利潤,加上期初累計未分配利潤的總和。它代表了股東資本在一定期間內的增長,並且可以通過淨利潤減去所有已發放的普通股股利來計算。累計盈餘不僅是企業當期經營成果的體現,也是企業未來發展的資本儲備。企業可以利用累計盈餘進行多種活動,如償還債務、分配股利、縮減營業成本、改進資金週轉效率等,以實現長遠發展。

在財務報表上,累計盈餘通常位於所有者權益資產總額的最末端,反映了公司經營活動的累計利潤,是衡量公司財務狀況及其經營表現的重要指標。累計盈餘的增加通常表明公司經營表現良好,而減少則可能表明公司經營活動產生了虧損。此外,累計盈餘還可以作爲公司內部資金的來源,用於公司業務發展、償付股東分紅、內部資金調整等。

總之,累計盈餘是企業期末所有者權益資產總額中最末端的項目,它不僅反映了公司經營活動的累計利潤,而且可以作爲公司內部資金的來源以及有效地進行財務調整,使公司的運行更加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