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結婚儀式是什麼

婚禮

結婚儀式,也稱爲婚禮,是人生五禮之一,相當於現代婚禮的法律公證儀式,其意義在於獲取社會的承認和祝福,幫助新婚夫婦適應新的社會角色和要求,準備承擔社會責任。婚禮是每個人一生中重要的里程碑,屬於生命禮儀的一種。世界上最古老、延續時間最長,影響最廣的婚禮是儒教婚禮、印度教婚禮、基督教婚禮,即三大文明圈的婚禮。

婚禮通常包括幾個主要環節,如新郎入場、新郎迎接新娘、證婚人致辭、新人致辭、交換戒指、新人敬酒等。此外,還有一些傳統習俗,如祭祖、出發迎娶、花夜、梳頭、鳴炮、討喜/闖關、敬茶等。婚禮當天,男方必須去迎親,新郎接新孃的時候會有新孃的親友團出來阻擋,拿到紅包之後纔會放新郎進去與新娘見面。把新娘接到男方家裏後,新人會向公婆奉茶,然後,新人會向其他長輩及親戚奉茶。婚禮之後一箇比較重要的環節是回門,也叫歸寧,是指婚後的第三天,新娘在丈夫的陪同下,帶着禮品回孃家祭祖,然後再隨丈夫回到夫家。

總的來說,結婚儀式是一箇結合了傳統文化和現代元素的複雜過程,它不僅是一箇慶祝愛情和承諾的時刻,也是一箇標誌着個人進入新生活階段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