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格系統是什麼

一種設計方法

網格系統是一種設計方法,它通過在頁面上排列內容以及生成對齊和順序來維持版面的視覺秩序和製造層次感。這種系統通過將平面分割成多箇等大的網格,控制頁面元素之間的對齊和比例關係,從而搭建出一箇具有高度秩序性的頁面框架。網格系統廣泛應用於雜誌、平面設計、網頁設計、移動端界面設計等領域。

UI設計中,網格系統由頁邊距爲界,將內部空間分爲等寬等距的若干縱向空間,這些空間被稱爲。元素的位置需要與欄形成的線對齊,以確保佈局的一致性和清晰性。例如,前端流行的Bootstrap框架就是基於12欄的網格系統,它通過統一的垂直和水平間距使得佈局更具一致性。

網格系統的設計需要根據需求進行合理設置,以創造出優質的排版與視覺體驗。在UI設計中,設置網格需要考慮網站適合哪種尺寸網格佈局,並根據是否適配桌面端、手機端來考慮是使用固定網格還是響應式網格。如果採用響應式網格還需要考慮網格系統的斷點尺寸,以適應絕大多數屏幕,確保頁面內容能夠更好地被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