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管是做什麼的

網絡管理員

網管,即網絡管理員,主要負責網絡硬件、軟件和人力資源的使用、綜合與協調。他們的職責包括對網絡資源進行監視、測試、配置、分析、評價和控制,以確保網絡能夠高效運行並滿足如實時運行性能、服務質量等需求。網管的工作內容通常包括:

維護和故障排除。負責公司計算機、服務器、網絡設備以及辦公軟件的維護、故障排除、維修和管理。

軟件和硬件管理。負責應用軟件、硬件的維護、安裝、調試、升級。

故障處理和記錄。解決和排除各種軟硬件故障,並做好記錄,定期製作系統運行報告。

數據維護。維護數據中心,對系統數據進行備份。

網絡管理。負責公司內部局域網的管理,保證網絡及信息化應用系統的正常運轉。

網絡優化和建設。參與公司網絡的優化和建設,配合相關的網絡項目實施。

其他任務。完成部門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此外,網管可能涉及網吧的日常管理工作,如設備、現金、賬務的管理,以及店內設備設施的維護。在通信行業,網管特指負責管理通信網絡中的設備、軟件和硬件的專業人員,他們開發網管軟件和硬件,進行設備調測和維護。網管的工作還包括巡場工作,監督工作區域客人的上網情況,確保符合有關規定。網絡管理員還需要配置和維護網絡設備,如路由器、交換機、防火牆等,以確保網絡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同時負責網絡的安全性,防止網絡被黑客攻擊、病毒感染和其他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