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路加密方式

網路加密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WEP加密方式:WEP全稱為Wired Equivalent Privacy,譯為有線等效加密。雖然被廣泛使用,但它存在許多漏洞,容易被黑客攻擊。因此,WiFi聯盟在2004年正式將其退役。

WPA/WPA2加密方式:WPA全稱為WiFi Protected Access,譯為WiFi保護訪問。WPA2是WPA的高級版本,使用了更強大的加密和身份驗證機制,包括高級加密標準(AES)和分別使用密碼塊連結訊息身份驗證代碼協定 (CCMP)的計數器模式。WPA2適用於家庭網路,但對企業網路較脆弱。

WPA-PSK/WPA2-PSK加密方式:WPA-PSK全稱為WPA-Preshared Key,譯為WPA預共享密鑰。這兩種加密方式是目前在無線網路中使用最多的。WPA-PSK使用TKIP加密算法,而WPA2-PSK使用AES加密算法,AES的安全性更高,傳輸速率也更快。

WPA3加密方式:WPA3全稱為WiFi Protected Access 3,是WPA2的後續版本,支持Wi-Fi增強開放技術,可以防止暴力破解,防範流量監聽帶來的洩露風險,簡化安全配置,快速安全地接入無線網路。

公鑰加密方式(PKI):這是一種使用不同的密鑰進行加密和解密的方法,包括公鑰和私鑰。使用公鑰加密後只能使用私鑰解密,保證了數據的安全。

通用密鑰加密方式:使用相同的密鑰進行加密和解密,處理速度快,但存在密鑰洩漏的風險。

SSL證書的HTTPS加密通信:HTTPS協定採用公鑰加密方式對數據進行傳輸,首先使用公鑰加密的方式把密鑰進行加密後傳輸給伺服器,伺服器使用私鑰解密後,客戶端和伺服器即可建立起安全的訪問通道。在接下來的通信會採用速度更快的通用密鑰的加密方式進行數據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