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路病毒的種類

網路病毒種類繁多,根據不同的標準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系統病毒。這類病毒主要感染Windows作業系統的*.exe和*.dll檔案,通過這些檔案進行傳播,例如CIH病毒。

蠕蟲病毒。這類病毒通過網路或系統漏洞傳播,通常會向外傳送帶毒郵件或阻塞網路,如衝擊波病毒和阻塞網路的蠕蟲。

木馬病毒。這類病毒通過網路或系統漏洞進入用戶的系統並隱藏,然後向外界洩露用戶信息,常見的木馬病毒包括QQ訊息尾巴木馬和針對網路遊戲的木馬病毒。

腳本病毒。這類病毒使用腳本語言編寫,通過網頁傳播,例如紅色代碼病毒。

宏病毒。這類病毒主要感染使用Word、Excel等軟體的文檔,通過宏命令自動執行,例如Macro.Word97。

多態病毒。這類病毒非常複雜,能夠根據不同的套用或設備環境變形,難以檢測和防範。

駐留病毒。這類病毒不存儲在調用它的執行檔中,而是通常存儲在可通過Web訪問的站點或存儲容器中,例如非常駐病毒包含在調用它的執行檔中。

釋放器病毒。這類病毒旨在將其他惡意軟體釋放到受感染的系統上。

信標/有效載荷病毒。這類病毒是釋放器植入的惡意軟體,用於向攻擊者反饋信號或執行其他惡意操作。

打包器病毒。這類惡意軟體包含一系列的組件,使用加密技術作為逃避檢測的手段。

網路病毒。這類病毒通過計算機網路傳播,感染網路中的執行檔。

檔案病毒。這類病毒感染計算機中的檔案,如COM、EXE、DOC等。

引導型病毒。這類病毒感染啟動扇區和系統引導扇區。

此外,還有一些特定類型的病毒,如勒索病毒、挖礦病毒、殭屍網路病毒等,這些病毒具有特定的破壞性和傳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