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總醣測定原理

總糖測定的原理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直接滴定法。此方法涉及樣品處理以去除蛋白質等雜質,然後加入鹽酸在加熱條件下使蔗糖水解為還原性單糖。隨後,使用鹼性酒石酸銅溶液滴定水解後的樣品,通過指示劑(如亞甲基藍)的變化來計算還原糖的含量。

硫酸-苯酚比色法。在此方法中,樣品中的水溶性糖和水不溶性多糖經鹽酸溶液水解後轉化為還原糖。這些水解物在硫酸的作用下迅速脫水生成糖醛衍生物,並與苯酚反應生成黃色溶液。該溶液在特定波長(如490nm)下的吸光度與糖的濃度呈正比,從而可以測定糖的含量。

次亞碘酸滴定法。還原性單糖在鹼性溶液中與碘反應,根據剩餘碘的量可以計算出糖的含量。

高效液相色譜法(HPLC)。此方法適用於單糖、低聚糖和多糖的定性、定量分析。樣品中的糖類經過衍生化處理後,注入HPLC系統進行分離和檢測。

這些方法各有優劣,適用於不同的套用場景和精度要求。在實際套用中,應根據具體需求選擇合適的總糖測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