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置之度外成語故事

置之度外,這個成語來源於《後漢書》中司馬徽和劉備的一次對話。劉備詢問各州名人的時候,有一位叫做徐庶的賢士。而當時蜀地的官吏都嫌棄徐庶太不熟悉事務而不推薦他去,劉備決定把他找來任職一個文官的職位,當事情一切就緒,他卻想著諸葛亮曾經對自己說的人是他薦舉的嗎,正是當時離開自己的徐庶。

這時,司馬徽聽說了這件事,就對劉備說:“以前聽您談論徐庶的時候,我尚且認為他是一個隱居山林的賢士,如今聽您所說,徐庶卻不過是一個能治理事務的人罷了。如果徐庶是一個普通的人,那您就應該讓他到身邊去,但如今徐庶在您身邊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您就因為他的緣故而懷疑別人,認為別人不能勝任事務工作,這是不正確的。像您這樣的為人處世方法,怎么能夠成就大事呢?希望您把心放在肚臍眼兒里行事。”

劉備聽了司馬徽的話後深以為然,從此不再把徐庶的事放在心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像劉備那樣把心放在肚臍眼兒里行事,不要因為個人的好惡或主觀臆斷而影響對事物的判斷和決策。在工作中,我們應該充分信任自己的團隊和下屬,放手讓他們去處理事務,而不是過於關注細節和人事關係。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把精力集中在更重要的事情上,實現更大的成功。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將事物置於度外不去考慮。常用來表示不再計較、任其自然或對其影響不在意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