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羅生門小說讀後感

讀完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後,我感受到了強烈的壓抑感和反思。這篇短篇小說以獨特的敘述方式和精細的人物刻畫,展示了人們在困境中尋求生存的無奈和掙扎。

故事圍繞著主人公關鐵夫的命運展開,他面對著無法承受的困境,只能選擇逃離。然而,他最終選擇棄刀自殺的結局,更是令人唏噓不已。整個故事以羅生門為背景,構建了一個荒涼、陰暗的世界,反映了社會的殘酷和人性的醜陋。

作者通過對主人公心理活動的細膩描繪,展現了人性的弱點和無奈。同時,他通過對周圍環境的描寫,暗示了社會環境的惡劣和人心的冷漠。這些細節的描寫讓讀者深刻體會到故事中的壓抑感和沉重感。

同時,這篇小說也引發了我對社會道德和正義的思考。在困境中,人們往往會選擇自保,甚至做出一些違背道德和法律的行為。這種行為是否可以被原諒或理解?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和處理這種困境?這些問題讓我深思。

總的來說,《羅生門》這篇小說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讓我反思了人性和社會,也讓我對生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我相信,這篇小說不僅會讓我受益匪淺,也會對讀者產生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