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羅馬歷史故事

羅馬歷史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其中幾個:

* 母狼乳嬰。相傳,羅馬建城前,拉丁姆共有三個部落,薩賓人和埃特魯尼亞人友好相處,唯獨凱爾特人經常入侵,使附近部落不得安寧。一天,一個名叫羅慕洛的嬰兒被遺棄在埃特魯利亞人家裡,後被退職祭司和三個婦女收養。數年後,長大成人的青年羅慕洛和另一位名叫勒莫尼的人殺死了入侵的凱爾特人,拯救了其他部落。人們為紀念他們的功績,便將兩人隆重埋葬,並在遺骨上建造一座廟宇。後人將此說逐漸演繹為特洛伊式木塔和狼乳神話。

* 獨裁官撒路斯提烏斯。傳說中他收養了被遺棄在牧場上的棄嬰西爾維烏斯,而這個嬰兒卻是由於人們憎惡當時社會制度的黑暗和政治上的腐敗。這個故事的流傳和演化成用棍棒打制的斧鉞授予有功的執法官,而這種執法官被稱為護民官或監察官。不久,護民官就擁有廣泛的權力了。公元前5世紀後半期,執政官都兼任獨裁官,集行政、司法、立法和軍事大權於一身。

* 雷神和母狼。在羅馬城市建成之前,母狼生育了兩隻小狼並獨自撫養他們。一段時間後,有一對善良的夫婦發現了這些狼並收養了他們。夫婦中的男子甚至用石塊為母狼在城內建立了一個祭壇以表達他對她的感激之情。在第二批義大利人中還有一隻神聖的鷹與之相關聯,它在母狼旁邊築巢並從其口中銜出嬰兒餵養其下代-兩狼交配後誕下108個孩子象徵著建成羅馬城的人數。

這些故事豐富了古羅馬的歷史文化,並為後世留下了一些傳統和習俗,包括建築風格、宗教信仰等。它們也對文學、藝術和社會活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