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翳珀真假

鑑別翳珀真假的方法包括:

產地。真正的翳珀只產自緬甸,如果聲稱是翳珀但不是來自緬甸,尤其是波羅的海沿岸國家或中國撫順的,那很可能是假的。

外觀特徵。真翳珀通常外黑內紅,這是因為它是由血珀在地底下二次氧化形成的。在強光照射下,真翳珀會顯現出醉人的深紅色,而假翳珀則不會。

氣泡和雜質。真翳珀中會有一些小氣泡和細微雜質,這些是樹脂化石時泡沫殘留的痕跡。這些雜質不會影響美觀,反而使翳珀看起來更加自然。

氣味。真翳珀會散發淡淡的松香味,這是化石樹脂的味道。如果氣味過於濃烈或沒有,則可能是假的。

硬度測試。用指甲輕刮翳珀表面,真品會留下痕跡,而假貨則不會。

物理測試。使用尖針在不顯眼處輕刮,真翳珀不會輕易脫落,而假貨會露出其真實材質,如血珀或壓制琥珀。真翳珀在強光下觀察時,其內部紅色應通透自然,而非花點雜質般。

特殊光照測試。用白光燈照射翳珀,真正的翳珀表面會有藍綠膜,這是其一個重要的特徵。

綜合以上特徵,結合產地證書進行判斷,可以更準確地鑑別翳珀的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