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翻塘的原因

翻塘,也稱為泛塘,是水產養殖中常見的問題,主要是由於水體中溶解氧不足導致魚類窒息而死。具體原因包括:

氣溫異常。特別是當氣溫發生變化時,氣壓不平衡,導致魚類生活空間層被打亂,魚類密集在中下層,增加耗氧量,可能導致翻塘。

不科學的投餵。如過量投餵水草、精料、顆粒料等,增加魚類的呼吸作用和耗氧量,同時大量糞便的排出和有機質的分解也會消耗氧氣。

水質惡化。如多年未清塘導致野雜魚、蝦等過量繁殖,與養殖魚類爭氧。淤泥較深,水質發黑髮臭,浮游生物過度繁殖,減少水體中溶解氧的來源。

放養密度過大。導致載魚量嚴重超標。

缺乏增氧設備。在出現翻塘情況後,無法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翻塘情況的出現。

水體過瘦或過肥。影響藻類的光合作用,減少水中的溶氧量。

耗氧生物過多。如輪蟲、枝角類等大量繁殖,耗氧耗肥嚴重。

長期不改底、不換水。導致池塘底部殘餌糞便積累,底部溶氧不足,有毒物質積累。

夜間投餵量過大。增加夜間耗氧量。

連續的陰雨天氣。影響藻類的光合作用,導致水質變清發紅,進而使水中溶氧突然下降。

翻塘的後果嚴重,會導致大量魚類死亡,因此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預防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