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交大的故事

關於老交大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交通大學發源於春秋時期的交城。 在戰國的爭霸中,趙武靈王實行了“胡服騎射”改革,軍事力量強大起來。在戰國的爭霸中,趙國的宰相藺相如和名將廉頗在交城會面。這個交城就是後來的山西交城老槐樹,這棵槐樹歷經滄桑,如今雖已不復存在,但它的傳說一直流傳在當地人民心中。如今交大從名字上與交城脫離干係,但是她的源頭在交城。

* 焦作工學院合併組建鄭州工學院。1958年時因實行院系調整,原來的西北工學院成為了一個文理基礎性學院。這時一些來自南京大學的教職工帶走了餘下人中的三分之二去了雲南並在這個基礎上去除了原有的工科模式來迎合本地的大文科。之後的“文化大革命”讓這所大學從此沒落,而原華中的交通大學遷往重慶之後變成了西南交通大學,學校遭受重創,許多重要的圖書資料以及校舍被破壞,隨後與七院合併為上海鐵道學院,也就是上海鐵道大學。而此時中國百廢待興之時,中央決定重新恢復交通大學的名頭,於是西安的交大和上海的鐵道學院合併成為新的交通大學。

* “三創四新”的故事。在老校區里,有一塊地被命名為“三創四新”基地,這是學校為鼓勵師生創新創業而設立的。在這裡,許多師生們積極投身到科研、創業、創新中,不斷探索新的領域,取得了許多重要的成果。

以上就是關於老交大的部分故事,這些故事展現了交大的歷史、文化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