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人與海的故事

《老人與海》是美國作家海明威在1951年的經典之作。主角是古巴的一位老年漁夫,他在84天裏一條魚也沒捉到,然後第八十五天出海很遠,用一個罦鉤釣到了一條大魚,但魚馬不停蹄地奔騰著,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著跑了整整兩天,他仍然死拉著不放,即使沒有水喝,也沒有食物。最後,他終於殺死了大魚,把他的血、肉,加上船板一起綁在小船的一邊,就這樣,他一個人劃著名小船回家。

在歸途中,老人遇到鯊魚,於是他便與鯊魚搏鬥。他用各種工具攻擊鯊魚,在鯊魚即將被殺死的那一刻,他再次感受到勝利的喜悅時,一條條鯊魚卻接二連三地撲上來。老人為了保護自己的勝利品,迫不得已將他們殺死了。最終,他以一顆勝利的心回家去。但是他的勝利品也只剩下了一副大魚的骨架。

這本書的故事充滿了悲劇色彩,但卻深深地打動了很多讀者的心。老漁夫的堅韌不拔、勇於面對困難的精神也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啟示。這部小說不僅是一部經典的文學作品,也是一部鼓舞人心的精神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