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和尚的故事

老和尚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寬恕的力量。從前有一個老和尚與一個小和尚住在山上。一天,小和尚下山去買日常用品時被幾個強盜給綁架了。老和尚心急如焚,只好親自去解救自己的徒弟。好不容易把小和尚給救出來,可是回到廟裡卻發現強盜留下的字條,說是只要下山後別再帶人買東西回來,就放過他們。老和尚決定用這個方法試試。於是下山與店家商量,告訴他們如果強盜再來要買東西的話,就不要收他們錢。果然強盜不再來買東西了。當小和尚回到廟裡,得知這個辦法之後感到非常慚愧。小和尚告訴老和尚說以後再也不下山了,老和尚只是笑一笑。多年以後,這個當初不諳世事的小和尚已經成為一位資深法師了。有一天他站在寺院的菩提樹下對眾弟子說起了這個故事:“從前我被強盜綁架的時候,我內心恐懼和絕望,但師父用寬恕的力量救了我。其實,人生就像這個故事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挫折,但只有我們學會了寬恕和包容,才能真正的戰勝自己。”

2. 飯里有沙子的啟示:一個青年人到廟裡進香,向老和尚訴苦說:“我真是太苦了,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老和尚拿出一個已經空了的袋子讓青年人抓一把沙子放進去,青年人照做了。再問:“滿了嗎?”“滿了!”老和尚又抓起一把石灰放入袋子裡,袋子依舊是滿的。老和尚又拿出一盆水來,倒入袋子,袋子瞬間滿了。青年人十分驚訝:“您的意思是人生就像這沙子、石灰和水嗎?這么多的東西我怎么找不到人生的意義?”老和尚笑道:“人生的意義就在這兒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追求的東西多了就顧不過來。一個人所追求的東西就是他心中的一個‘心結’,解開了就會很快樂。我們真正要做的是去用心體會這些快樂的事情並不斷充實自己、成長自己,就能在成長的過程中感受到生活的意義。

故事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人性、啟迪智慧、陶冶性情、提高人生境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