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考生生源地是什麼

參加高考時的戶籍所在地

考生的生源地是指其在參加高考時的戶籍所在地。具體來說:

本專科生的生源地是指高考時的常住戶口所在地。例如,如果考生在某個省市(自治區)參加高考,那麼該省市(自治區)就是其生源地。但有一個例外情況,即北京地區的體育、藝術類中專學校招收的非北京戶籍學生,其生源地為考入上述中專學校前的戶籍所在地,而非高考前戶籍所在地。

研究生的生源地確定原則如下:

如果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入學前未間斷學業,由本科起連續攻讀的,其生源地確定按照本專科生生源地確定原則而定。

如果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入學前有過工作經歷且已在工作單位所在地落戶,其戶口未遷入學校的,原則上以工作地為生源地。若讀研時戶口已經遷入學校集體戶則需要以落戶地的政策為準。

對於本科畢業生,如果入學後戶籍所在地發生變更,需向院系和就業中心出具相關證明。本科畢業後直接攻讀研究生的畢業生,其生源地為本科入學前戶籍所在地。研究生入學前有工作經歷並已經在工作地落戶的畢業生,原則上以其工作單位戶籍所在地為生源地,如畢業時能明確不回原工作所在地工作的,則生源地確認為本科入學前的戶籍所在地。

生源地的填寫需明確至地級市一級,例如「重慶市渝中區」,「河南省焦作市」等。

綜上所述,考生的生源地主要依據其參加高考時的戶籍所在地來確定,具體情況可能因學業或工作經歷的變化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