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耳機音質怎麼選

選擇耳機音質時,可以考慮以下幾個關鍵因素:

頻響範圍。頻響範圍越寬,音質通常越好。例如,索尼WH-1000XM4的頻響範圍爲4Hz-40kHz,遠超人耳的聽覺範圍(20Hz-20000Hz),這可以提供更清晰完整的音質體驗。

靈敏度。高靈敏度的耳機對聲音的敏感程度更高,能帶來更優秀的音質聽感體驗。例如,索尼1000XM4的靈敏度爲100。

驅動單元。動圈式、動鐵式和靜電式是耳機的三種主要驅動單元。動圈式音質表現平衡,靜電式音質表現最出色。

音頻編解碼技術。例如,索尼的LDAC華爲HWA是較頂級的編解碼技術。耳機與設備的適配對音質的體現有明顯影響。例如,支持LDAC解碼技術的小米14連上索尼WH1000XM4,音質會更好。

個人偏好。音質也受調音風格影響,不同品牌的耳機調音風格不同,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

認證標準。例如Hi-Res認證或HWA認證,表示耳機支持高解析音頻。

附加技術。如同軸雙單元、音質AI調校、音質補償等技術,可以進一步提升音質。

此外,在選擇耳機時,可以考慮親自試聽不同品牌的耳機,比較其音質和舒適度;單元尺寸越大,聲音越大,但也要考慮細膩度;價格也是一箇重要因素,儘量選擇價格差距不大的型號進行對比;對於安卓用戶來說,可以考慮支持LDAC或LHDC編碼的耳機,因爲這些編碼提供的音質高於CD級;在選擇耳機時,還可以考慮額外的功能,如主動降噪、續航時間、舒適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