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耿耿於懷是成語嗎

耿耿於懷是成語。

耿耿於懷是一箇偏正式結構的成語,讀音爲gěng gěng yú huái。它通常用來形容一箇人對某件事情或某個人的事情感到深深的憂慮和不安,難以釋懷的心情。這個成語在句子中一般作謂語和定語,指不能忘懷的事。它的近義詞有牽腸掛肚、念念不忘,反義詞有置若罔聞、九霄雲外等。

耿耿於懷最早出自宋代慕容彥馮的《擒文堂集》:“公歸侯應人所憂,利所民將,耿耿有懷非隱憂,思得佳士從之遊。”在南宋文天祥的《賀前仁證》中也有出現:“心繞鶴心遙指於枕中,拳拳,弓獸雪立於門外,耿耿於懷。”

在使用耿耿於懷這個成語時,可以這樣造句:上一次我沒有滿足他的無理要求,他一直耿耿於懷。或者:別人批評你不要耿耿於懷,應該正確對待。這個成語通常帶有一些消極的情感色彩,用來表達對於某些事情無法釋懷或者難以放下的心情。但是,也可以用來提醒人們要學會放下過去的包袱,積極面對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