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聖人德行故事

聖人德行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孔子見老子:孔子去見老子,老子說“你以為我有智慧嗎?我比你差遠了,我有的是經驗。你看人群中有智慧的人,我看不出他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可他卻能做大事,而那些整天自作聰明的人卻辦不成一件事”。孔子對老子的“無為而治”的治國方略十分贊同,他回國後向弟子們說了這段話,從此孔子的治國方略和老子的無為而治在諸侯國中廣為傳播。

2. 曾子烹豬養家:曾子要給兒子改善生活,就準備殺豬做菜吃。當妻子聽說要殺豬時卻責怪曾子不該信口開河。曾子聽後不僅不以為意,反而覺得自己妻子言而無信,於是堅持把豬殺了。曾子信奉的是儒家思想,他覺得做人要誠實,不能言而無信。

3. 閔子騫忍辱負重:閔子騫少年時喪母,受盡了虐待,然而他忍辱負重,以德報怨,盡心盡力侍奉父親,相傳他後來成為孔子弟子。閔子騫的忍辱負重並非源於懦弱,而是他內心的仁德和孝順。

這些故事體現了聖人高尚的品德和道德修養,對我們今天的社會和個人的成長都有很大的啟示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