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聚氨脂是什麼樣的

聚氨酯(PU),全名為聚氨基甲酸酯,是一種高分子材料。

聚氨酯由多元醇和多異氰酸酯經過縮聚反應形成,具有優異的力學性能和極強的可塑性。聚氨酯可以製成多種形態和類型,包括固體聚氨酯、泡沫聚氨酯、塗料型聚氨酯等,它們在硬度、質地、用途上有所不同。例如,固體聚氨酯通常為透明或淡黃色,具有堅硬質地,用於製備硬質泡沫板、塗料、密封膠等;而泡沫聚氨酯則通常為白色泡沫狀,質地鬆軟,用於軟質泡沫、鞋底、嵌板等。塗料型聚氨酯常用於汽車、家具、建築領域的塗料。

聚氨酯還分為線型和體型兩種結構,體型結構中的聚氨酯因交聯密度不同,其性能可以在硬質和軟質之間調節,具有高強度、高耐磨和耐溶劑等特點。聚氨酯的套用非常廣泛,包括家具、建築、日用品、交通、家電等領域。它可以製成各種材料,如塑膠、纖維、鞋底、密封膠等。聚氨酯製品以其性能可調範圍寬、適應性強、耐生物老化、價格適中等特點而受到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