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肉牛育肥方法

肉牛育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放牧肥育。這種方法適用於人口較少、土地充足、草地廣闊的牧區和部分半農半牧區。放牧肥育從犢牛到出欄牛,完全採用草地放牧而不補充任何飼料。這種方式適於紐西蘭等地區,一般自出生到飼養至18個月齡,體重達400千克便可出欄。

半舍飼半放牧肥育。夏季青草期牛群採取放牧肥育,寒冷乾旱的枯草期把牛群放於舍內圈養。此法通常適用於熱帶地區,例如我國東北地區也可採用這種方式。

舍飼肥育。肉牛從出生到屠宰全部實行圈養的肥育方式。舍飼的優點是使用土地少,飼養周期短,牛肉質量好,經濟效益高。但缺點是投資大,需較多的精料。

低精料型育肥。依據本地區的飼料狀況,投入少量的精料,多配給甜菜渣,酒糟、豆腐渣,粉渣及青貯飼料,結合使用尿素、蘇打和添加劑等進行育肥。

短期快速育肥。主要對象為架子牛的後期育肥,育肥時間2—4個月,採取高精料法強化育肥。

易地育肥。在牛多圈少飼料不足的情況下,育肥前期利用山區草場實行放牧飼養,省工省料。後期把需要出欄的牛轉移到農區飼料充足的地方,採取強度肥育後出售或屠宰出欄。

放牧加補飼持續肥育法。在牧草條件較好的地區,犢牛斷奶後,以放牧為主,根據草場情況,適當補充精料或乾草。

放牧-舍飼-放牧持續肥育法。適用於9—11月出生的秋犢。犢牛出生後隨母牛哺乳或人工哺乳,哺乳期日增重0.6千克,斷奶後以餵粗飼料為主,進行冬季舍飼。

舍飼持續肥育法。犢牛斷奶後即進行持續肥育,犢牛的飼養取決於培育的強度和屠宰時的月齡。

選擇哪種育肥方法取決於地理位置、資源狀況、經濟條件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