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肌肉最大力量

肌肉最大力量是指肌肉通過最大隨意收縮克服阻力時所表現出來的最高力量。影響最大力量的主要因素包括肌肉橫斷面、肌肉間及肌纖維之間的協調性。

提高肌肉最大力量的訓練方法有多種,包括高強度重複訓練法、中等強度重複訓練法、極限強度法、極限次數法、靜力練習法和金字塔訓練法等。例如,高強度重複訓練法的負荷強度控制在最大強度的85%以上,每組1~6次,做3~6組,間歇時間為2~5分鐘;中等強度重複訓練法的負荷強度控制在最大強度的65%~85%之間,每組6~12次,做3~6組,間歇時間為30秒到1.5分鐘。

另外,發展速度力量與發展絕對力量的方法有所不同,要適當減少重量,用最快的速度來完成動作。例如,發展速度力量的訓練方法包括大強度的間歇訓練法,即60%~80%的強度,每組5~10次,以爆發性速度訓練4~6組,組間休息2~5分鐘。

需要注意的是,進行力量訓練時必須注意呼吸的正確性,以避免對心血管系統的負面影響。同時,訓練時應遵循超負荷和漸增加負荷原則,即按某人能承擔的最大負荷或接近最大負荷進行訓練,適應後要使力量訓練的負荷逐漸增大,超過原來的最大負荷,才能不斷發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