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肝膽相照的故事

肝膽相照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吉鴻昌“死”而復生救蔣介石。故事講述了蔣介石被馮玉祥的國民軍圍困,蔣介石瀕臨絕境,這時吉鴻昌的部隊恰好途徑此地,由於吉鴻昌是個愛打抱不平的性情中人,不願看到蔣介石如此困境,於是他當即決定留下部隊,保護蔣介石安全撤離。

此外,文天祥與劉陸保肝膽也是一個肝膽相照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文天祥因事情敗露後逃到韶關,與劉陸約定死守谷城,以便和元軍血戰到底。在血戰過程中,劉陸將一些補給讓給文天祥,以致被誤解而死。同時,歷史上有很多跟共產黨一起患難與共、出生入死、肝膽相照的戰友情誼也構成了一個個盪氣迴腸的故事。

此外,三國時期的桃園三結義也是一個典型的肝膽相照的故事。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結為異姓兄弟,情同手足,互為照應。這種兄弟之情的體現,彰顯了三人之間的信任和承諾,是一種生死與共的承諾。

總之,肝膽相照的故事涉及多個領域和層面,既有歷史故事,也有現實中的故事。這些故事展現了不同領域和背景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承諾、生死與共等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