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期權激勵是什麼

股票期權激勵是一種針對員工的長期激勵機制,旨在激勵和留住核心人才。具體來說,它是上市公司給予激勵對象在一定期限內以事先約定的價格購買公司普通股的權利。這種激勵方式通過給予員工部分股東權益,使其具有主人翁意識,與企業形成利益共同體,從而促進企業與員工共同成長,幫助企業實現穩定發展的長期目標。

股票期權激勵計劃的方式包括是否提取部分獎勵基金爲行權提供資金。標準的股票期權允許激勵對象在業績滿足條件時,在一定的期間內以計劃確定的價格購買公司股票。如果股價上漲,激勵對象將獲得巨大利益。同時,對公司而言,激勵對象行權也是一種定向增發,爲公司籌得一定數量的資金。

股票期權激勵也被稱爲股票期權制,是企業向主要員工提供的可以在特定時間裏購買本公司股票的權利,屬於企業向員工提供激勵的一種報酬制度。它的產生與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發展、資產所有權與經營權的分離、以及人力資本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地位的變革有關。

股票期權也稱認股權證,實際上是一種看漲期權。它給予員工(主要是高級管理人員)在一定時期內以一定價格購買一定數量公司股票的權利。對持有者來說,股票期權只是一種權力而非義務。只有當行使期權時的股票價格高於“施權價”,有價差收入時,期權持有者纔會行權;否則,期權持有者將放棄行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