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胎毛筆故事

胎毛筆的故事源於民間傳說。相傳,在很久以前,有個姓張的窮人家,父母年邁,妻子懷孕,加上兩個弟弟都等著他讀書上進,一家六口人吃飯,全靠他種田過活。有一年年底,家裡連一粒米也沒有了,只得出賣自己的女兒做童養媳來過日子。這天,家中正在吃年飯,親家母忽然來了,對張某說:“親家啊!我本想等明年再說買親的事兒,但我不忍心讓你那么困難,親家女兒又實在沒人照料,我家老三還是一個獨苗苗,就讓他做你兒子吧!”張某感激萬分,連連道謝。親家母又對懷孕的妻子說:“親家女兒,你家老三的胎髮要好好保存起來,明年春天時,我給你一個筆筒,用你兒子的胎髮做筆筒的筆頭,這樣寫起字來既方便又漂亮。”

妻子懷孕十月才生下老三,胎髮保存得很好。第二年春天,妻子果然收到一個用竹子做的筆筒。她把胎髮一插進筆筒里,頓時覺得一股清香撲鼻而來。她高興地拿起筆在紙上揮毫,感到特別流暢。張某一家得知筆筒是胎髮做的,也跟著學起來。他們照著妻子的做法分別做了一個又一個筆筒送給親友們。這種胎毛筆筒的做法傳到外面後,不少人學著做,從此胎毛筆成了地方特產。

雖然胎毛筆的故事充滿了民間色彩,但它也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胎毛筆作為一種傳統手工藝品,也成為了人們珍藏和傳承的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