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胡適語錄

胡適的語錄有:

* 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

* 學者大半是“志大人”,合志大者來研究學問,就是戴著放大鏡尋枯骨,當然令人疲倦厭煩。與其如此,不如只要尋活人,那便是普通人了。但既稱學者,決不能不明道理;既明道理,也決不能不救世。所以學者不可不志大,也不可不取近例。

* 有些人有一種毛病,就是自己沒有什麼作用,卻喜歡作高調。

* 有些人有一種毛病,就是自己沒有什麼特長,卻又喜歡嫉妒別人。

* 有些人有一種脾氣,就是自己無能得很,卻又喜歡譏笑別人笨。

* 人若看透了自己本相,自然就懶,這是人生快樂法。

* 我們若是用一個齷齪、惡劣、毫不值錢的標準來看待任何人、任何事,那就是人生痛苦法。人生如何才會快樂?一個人只要以渾厚光明、寬容坦白的標準來看待自己與別人,就很“滿意”了,就會覺得很安全、很快樂了。

* 凡是有大人物出現的地方就有蒼蠅。

* 我們要以我們的自由、平等、博愛來助長全人類的平等。

* 有些人真是奇怪得可以,自己無病無災的,滿口說的都是“小病要大養”,“小心天會下雨”等話。

* 少年時容易和人爭執,原因是智慧不夠;中年以後不會和人爭執,智慧夠了,也懶於和人爭執。

* 我們都要有一個肯鄭重下苦工夫的心才好。

* 有些老先生喜歡用淺顯的文字來翻譯一些古雅的著作;我常常覺得他們把原文的滋味失掉了一大半。

* 我們不怕念舊情的人來破壞我們的新事業,只是他的主義究竟是什麼東西我們不能同他共事;所以我們真不怕念舊情的人,只怕不念舊情的人!

* “幽默”之中都有“詩”含蓄在內,“幽默”之所以能安慰人類,總因為他代表一種積極的精神革命的力量。

* “活人”能說話會說話才算有靈性;若是不開口不會說話只是一種“死人”!

* 人生最痛苦的是夢醒了無路可走。做夢的人是幸福的;倘沒有看出可以走的路,最要緊的是不要去驚醒他。

* 人生最有趣味的事情,就是在送葬之外研究一個人死的痛苦。

* 人生最痛苦的是夢醒了無路可走。做夢的人是幸福的;倘沒有看出路走得不對就給他個清醒的跳將出來,也可減少他的苦惱。

* 我們要深信:今日的失敗,是由於過去的不努力。我們要深信:今天的努力將來必定有日報答。

* 我們要深信: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以上是胡適的部分語錄,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