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胸有成竹的故事

胸有成竹的故事主要講的是北宋畫家文同的故事。

文同是北宋時期著名的畫家,他不管是作畫前還是作畫後,總要在畫面上題上一段文字,說明畫畫的構思和製作過程。有一次,文同畫了一幅竹子圖,送給友人鄭諫議,過了幾天,鄭諫議把畫取回來,對文同說:“這幅畫我收到了,可你畫的竹子怎么太像真的了!”文同聽了,不覺吃了一驚。他馬上找來一根兩丈多高的竹子,對著這根竹子仔細揣摩,揣摩了好幾天,又照著畫了幾天,這才把畫上的竹子畫得活靈活現。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認真對待,認真思考,胸有成竹後再去動手做事,這才是明智的做法。同時做事要膽大心細、多思考,要有方向和目標。這樣才能更有把握的完成任務。文同畫竹的例子說明他對竹子進行長期的觀察研究,做到胸有成竹再動筆,已經胸有成竹了。這是保證繪畫成功的重要原因。我們要向文同學習,養成認真的好習慣。不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要學會學習,首先就要學會認真對待問題。這樣才能更好的做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