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能源工程是什麼

能源工程是一箇涉及廣泛領域的科學學科,它主要研究能源的合理、高效利用和轉換。這個領域包括對一次能源(如原煤、原油、天然氣等)和二次能源(如洗煤、焦炭、煤氣、電力、熱力、成品油等)的轉換、傳輸和利用。能源工程還涉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如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此外,能源工程也關注系統節能技術,旨在減少能源消耗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能源工程及自動化專業培養具備能源基礎理論和工程知識的人才,他們能夠在太陽能、生物質能、風能、氫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開發、電力生產及自動化、能源環境保護、製冷與空調、天然氣輸送及城市燃氣輸配等領域從事設計研究和管理工作。這個專業的學生會學習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大學物理、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機械設計基礎、電工基礎、電子技術基礎等課程,以及能源工程與管理、熱力過程自動控制、能源與動力系統製冷技術、空調及自動化、節能原理與技術、風力發電技術、太陽能光伏原理及應用等必修課程。此外,還設有選修課程以適應專業和就業發展的需要。

總結來說,能源工程是一箇關注能源轉換、傳輸與利用的學科,它培養能夠應對能源領域挑戰的專業人才,特別是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