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腐植煤的有機顯微組分

鏡質組、殼質組和惰質組

腐殖煤的有機顯微組分主要包括三大類,即鏡質組、殼質組和惰質組。這些組分可以根據形態和結構的不同進一步細分為不同的顯微組分和顯微亞組分。

鏡質組是煤中最常見的顯微組分,其含量通常占總顯微組分的50%至80%以上。鏡質組可以根據植物細胞結構的保存程度及形態特徵進一步分為結構鏡質體、無結構鏡質體(包括均質鏡質體、基質鏡質體、團塊鏡質體、膠質鏡質體)、鏡屑體等。

殼質組由於化學性質穩定,不易被細菌等微生物破壞、分解,因此也被稱為穩定組。殼質組分含有大量的脂肪族成分,有時也被稱為類脂組。與鏡質組和惰質組相比,殼質組具有較高的氫含量、揮發分和產烴率。多數殼質組分具有粘結性,在焦化時能產生大量的焦油和氣體。

惰質組與其他兩組相比,具有最高的炭含量和最低的氫含量,揮發分產率最少,且沒有粘結性。惰質組的氧含量最低。

綜上所述,腐殖煤的有機顯微組分包括鏡質組、殼質組和惰質組,這些組分在化學性質、形態特徵以及在煤中的含量等方面存在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