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他動詞

自他動詞日語中動詞的分類之一,主要區分動作是否觸及他物。

自動詞:表示自發性的動作或自然產生的動作,如「歩く」(步行)、「來る」(到來)、「ある」(有)、「いる」(在)等。這類動詞的動作不觸及他物,其焦點在於物體本身或自然現象,而非人為或動物的動作。自動詞的典型用法是表示狀態或動作存留的結果。

他動詞:表示人或動物對某物執行的動作,如「食べる」(吃)、「見る」(看)、「聞く」(聽)、「読む」(讀)、「書く」(寫)、「著る」(穿)等。他動詞的動作觸及他物,其焦點在於人為動作或出於意志的行為。

自他動詞的分類與比較可以從以下幾點進行:

有些動詞只有自動詞,沒有對應的他動詞。

有些動詞只有他動詞,沒有對應的自動詞。

有些動詞既是自動詞,也是他動詞。

有些動詞是有自他動詞對應的,它們的詞幹或詞源相同。

動詞變為使役形後,其使役形都為他動詞。

此外,還有一些規律可以幫助區分自他動詞,例如:

「~える」、「~てる」、「~べる」、「~める」 與 「~う」、「~つ」、「~ぶ」、「~む」 互為自他動詞,前者為他動詞,後者為自動詞。

「~れる」、「~る」 互為自他動詞,其中「~れる」為自動詞,「~る」為他動詞。

「る」前面的送假名是「あ」段假名的動詞是自動詞,其對應的為他動詞。

以上是自他動詞的基本分類和規律,對於初學者來說,掌握這些規則有助於正確使用日語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