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作聰明故事

自作聰明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兩個:

1. 掩耳盜鈴的故事:從前有一個人,家裡有一口大鐘。他覺得大鐘的聲音非常吵,於是他心生一計,決定把鐘口封起來就不響了。然而,他沒有意識到鐘體還在自己手裡,所以他敲擊鐘體的時候,聲音仍然會從鐘體傳出來。於是,他自作聰明地決定捂住自己的耳朵,以為這樣就可以避免聽到鐘聲了。

2. 守株待兔的故事:戰國時期有個農民,他耕作時發現不遠處的一個樹樁子上停著一隻兔子,心裡便動了貪念,從此不再種地拿鋤頭一天到晚守在樹旁等著第二隻兔子。後來這件事給後世總結出了一套道理: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內因是根據,外因是條件,如果不從自身找原因,而寄希望於某種外部因素來解決問題,雖然能夠僥倖成功一次,但終究還是不能達到預期目的。

以上故事都體現了自作聰明的行為,即在沒有充分考慮實際情況和客觀規律的情況下,就做出決策或採取行動,結果往往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