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在黑

自在黑是佛教術語中的一個名字,梵名為I^S/vara-kr!s!N!a,音譯為伊濕伐羅訖哩史拏。他是四、五世紀頃的印度婆羅門種之數論派學者,姓拘式(梵Kaus/ika 或 Kus/ala)。自在黑是數論師跋婆利之弟子,曾將數論師般屍訶所說之六萬偈大頌略抄為七十偈,這七十偈即數論頌(梵 Sa^n%khya-ka^rika^),亦即南朝譯經家真諦所譯金七十論中之偈。

據婆藪槃豆法師傳所載,有外道至阿輸闍國,以僧佉論駁斥世親之師佛陀蜜多羅法師,世親遂造七十真實論反駁之。一般推測該外道即自在黑,其所依之僧佉論即金七十論。又有謂華嚴經疏隨疏演義鈔卷十三中所載之雨眾外道(梵 Va^rs!agaN!a),即為婆藪槃豆法師傳中之毗梨沙伽那(梵 Vr!s!agaN!a);由所載「頻闍訶婆娑(梵 Vindhyava^sin)之僧佉論即雨眾徒之金七十論」等語,推斷頻闍訶婆娑與自在黑實為同一人。然近代常於梵本中發現頻闍訶婆娑之論著,同時考據毗梨沙伽那之六十科論(梵 S!as!t!itantra),得知自在黑與頻闍訶婆娑應為不同之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