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製臭豆腐乳的製作方法

自製臭豆腐乳的製作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選擇老豆腐,並將其水分瀝乾,切成塊狀。找一個能夠瀝水但不漏風的容器,將豆腐塊放入其中,以利於發酵。

蓋上蓋子,將豆腐蒸3分鐘,以殺死雜菌,防止豆腐長出黑毛或黑點。蒸好後,攤開放涼,然後放在溫暖的地方(氣溫20度時放5~7天;氣溫低於10度時放10~15天),讓豆腐發酵。

發酵完成後,豆腐表面會出現一層黃色的粘液,聞起來略帶臭味,此時可用小噴壺在豆腐上噴灑一些高度白酒。

準備一盤辣椒粉,按比例加入鹽(約30克鹽配一斤豆腐),攪拌均勻後將豆腐塊放入盤中,裹上辣椒粉和鹽。

將裹好的豆腐塊放入事先準備好的無油無生水的容器中。如果喜歡,還可以加入芝痲香油或其他熟油。密封瓶蓋,在常溫下放置半個月,讓豆腐繼續發酵。

請注意,不同的人可能會根據自己的口味和習慣調整具體的配料和步驟。例如,有些人可能會在豆腐上撒些腐乳曲或加入其他調味料。此外,臭豆腐乳的製作需要一定的時間和耐心,特別是在氣溫較低的環境下,發酵過程可能會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