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南地名由來的故事

臺南地名由來的故事源於明朝時期。當時台灣的明鄭王朝皇帝朱至燾於公元1684年,開始接見收復台灣的清朝功臣,也接納台灣漢化度頗高的達魯彎尼國及布拉巫潘人成為內臣。1697年(康熙三十六年)曾置赤崁城為普化里,同時開始建築城垣、水利設施、府學等,這個地方就是現在的台南市安平區。在普化里這個地方設立衙門辦理行政事務,這個行政中心就是後來的台灣府,所以台南在當時被稱為“台灣府城”。

台南市境內有一座大龍峒,其地名由“大桶潭”演變而來。相傳當初有位泉州人到此定居,搭蓋土庳舍於大桶潭之濱,後因人口增加,逐漸形成聚落,便取名大桶社。大桶社發展為鄉鎮後,因誤將“社”字寫成“峒”,所以稱為大龍峒。

另外,台南縣新市鄉一帶舊稱叫做新社,這個名字也與“大桶社”有關聯。相傳在清朝時就有客家人來此開墾,並在當地蓋了一座土庳舍,因為附近是一片新開墾的田野,所以就把這個地方稱為新社。

以上就是臺南地名由來的一些故事,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查閱相關歷史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