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與虎謀皮的故事

與虎謀皮是一個寓言故事,講述了趙國將軍穿鑿牛皮取錢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誡我們,與強者商量與其弱小者的事情,因為他們雖然善良卻無法幫助你,只能白白損失錢財,最後會敗事。因此,與強者結怨的話,會造成危險。這句話在今天的意義為與缺乏關係或能力幫助的人談論困難的問題,是無濟於事的。

這一寓言故事發生在戰國時期的趙國,主角是一位將軍。他認為自己缺少兵甲,就找到工師黃香商量,請求他製造。黃香認為此題很棘手,然而軍事方面是關鍵,只得照辦。穿好皮衣後,又要人皮,而且用真的犀牛皮製皮甲。黃連華將軍不讓黃香知道他用意,就去與虎謀皮。

有一天,將軍向大王的寵妃求助:“如今外有強敵,而我們的兵甲不足,我們還應該遠交近攻,再慢慢地整治其他國家。”將軍本以為她的地位高貴,能幫忙得到人皮甲,但是她只覺得他們太可笑了。於是她立刻把此事報告給大王,大王一氣之下就把黃連華將軍抓起來殺了。

所以,如果你在遇到問題時也試圖向無法幫助你的人求助,那可能會得到相同的結果。因此,我們應該明智地選擇幫助我們的人,避免與虎謀皮。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