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舜歷山墾荒象幫耕鳥幫耘的故事是什麼?

舜在歷山教民耕種,他的德政感化了萬民,連象也來幫助耕種。他教百姓種植稷、粟等作物,他的妻子施文技術高超,能將穀物種得很好,使五穀得到生長。舜在冀州南部的黃河、漳河岸邊開荒種地,鄰裡間因土地和場圃發生爭執,他調解了無數糾紛。他用皋陶治獄的精神,創製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調解民事的法典——《勞塤律》。傳說他在流放陶耕時路過田地,聽到優美的雁鳴聲,看到鶴群在地里覓食,於是仿效它們,用耒耜耕地,用耨耜除草,與眾人一起勞作。他曾說:“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他注重教化民眾,勸他們種植穀物、桑麻,鼓勵他們發展生產。他還根據各種鳥獸的習性制定了為政寬緩細密的法律條文。舜在年老時回到都城,在禪讓制下讓禹接替自己。

這個故事反映了舜的仁德和智慧,他通過自己的行為和教化來引導民眾,幫助他們發展生產、改善生活。他的故事在中國歷史上一直被傳頌至今,成為道德楷模和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