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航天科工是什麼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航天科工)是一家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特大型高科技企業,成立於1999年7月1日,總部位於北京。

中國航天科工的前身是1956年10月成立的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經歷了多次名稱和隸屬關係的變更,包括第七機械工業部、航天工業部、航空航天工業部、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最終在2017年11月更名爲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天科工的業務範圍廣泛,主要包括航天防務信息技術裝備製造商業航天激光裝備和現代服務業等六大產業。在航天防務領域,中國航天科工建立了完整的防空導彈武器系統飛航導彈武器系統彈道導彈武器系統等技術開發與研製生產體系,其武器裝備整體水平國內領先,部分專業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信息技術領域,中國航天科工研製開發了國產化自主可控計算機系統,並開創了全國大型企業自主可控信息系統萬臺規模化應用的先河。

此外,中國航天科工還積極推進商業航天發展,包括飛雲、快雲、行雲、虹雲、騰雲及高速飛行列車的“五雲一車”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