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船舶吃水怎麼看

船舶的喫水是指船舶浸在水裏的深度,也就是船殼外邊與水平面的接觸線,即水線,與船底平面之間的垂直距離。這個距離間接反映了船體在行駛過程中所受的浮力,因爲船體受到的浮力與喫水深度是相等的。因此,船體的喫水深度越大,表明船體載貨的能力越大。

船舶的喫水線通常在船舷兩側或船尾部的喫水線標誌上,這些標誌通常是一箇水平的橫線,標有“W”或“T”,表示船舷或船底的浸水深度。船舶在滿載和空載時的喫水線是不同的,滿載時船舶的喫水線更深,而空載時喫水線較淺。通過比較船舶現在的喫水線和滿載喫水線、空載喫水線的位置,可以大致判斷船舶現在是滿載還是空載。

船舶的喫水標誌(水尺)通常位於船的首、中、尾左右兩舷船殼板的六處,用以度量船舶的實際喫水。喫水標誌的標記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公制,以阿拉伯數字表示;另一種是英制,以阿拉伯數字和羅馬數字表示。由於裝載的不均勻,船舶可能處於縱傾或橫傾狀態,船舶四周各處的喫水不盡相同。在實際工作中,通常是通過觀測船舶的水尺標誌而獲得船舶的實際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