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船舶油耗

船舶的油耗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尤其對於大型遠洋船舶而言。根據提供的信息,我們可以總結出以下幾點關於船舶油耗的信息:

大型遠洋船舶的油耗:

一艘大型遠洋船舶一天的耗油量相當於一個二級加油站的油耗。二級加油站的庫容標準在90立方米到150立方米之間,換算成柴油大約約為72噸到120噸左右。根據我國一艘遠洋船舶主機數據與燃油消耗資料的換算公式,可以得出一艘遠洋大船一天的油耗約為80噸左右。

ChinaMax礦砂船的油耗:

這種礦砂船使用的主機是7G80ME-C9.5,最大功率約為4.4萬馬力,相當於3.2萬千瓦。該主機的燃油消耗約為104克每千瓦時。計算方式為功率乘以燃油消耗率再乘以時間。例如,ChinaMax礦砂船一個小時的油耗為3.2萬乘以104克,得出結果是330萬克,即3.3噸。每天的油耗則為79.2噸。ChinaMax礦砂船公布的油耗數據是79.5噸每天,雖然計算結果有點偏差,但也很接近。

發動機最大燃油消耗的估算:

估算發動機最大燃油消耗的公式為GPH=(燃油消耗率×馬力)/燃料比重。以一台兩台380匹馬力的發動機為例,總和是760匹。按照柴油的燃料消耗率和比重計算,得出的結果是每小時消耗159.64升柴油。如果按照每升2.7塊的價格計算,那麼每小時的柴油總價值為431澳幣。這一計算是基於發動機的峰值馬力,實際油耗會因為巡航時速而有所減少。

綜上所述,船舶的油耗是一個複雜的計算,涉及到多種因素,包括船舶的類型、大小、航速以及主機功率等。大型遠洋船舶和特定的船舶類型如礦砂船,其油耗量巨大,對環境和經濟都有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