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色尕

色尕,男,藏族,1955年1月出生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是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的教授、著名舞蹈編導、舞蹈教育家,同時也是北京舞蹈家協會會員、第五屆北京舞蹈家協會理事、中國舞蹈家協會會員、中國少數民族舞蹈學會會員,曾獲得第五屆北京中青年文藝工作者德藝雙馨獎,並擔任教育部學位中心學位論文評審專家、中國舞蹈荷花獎評審專家。

色尕在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擔任碩士生導師,主要負責民族舞蹈教學和民族舞蹈創作。他教授過的課程包括中國民族舞蹈綜合課、民族舞蹈教學法、傣族舞蹈單元課佤族舞蹈單元課漢族舞蹈單元課、劇目排練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課程。他還編寫了多部教材和教學大綱,並編創了多部教學劇目,其中一些被出版。

色尕在中央民族大學民族舞蹈的學科發展和人才培養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倡導在課堂教學中引入民族文化要素,並堅持使用具有民族特色的樂器進行教學,以豐富的教學方法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培養了大量優秀的民族舞蹈人才。

色尕於2023年1月16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6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