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艾力遜人生八階說

艾力遜人生八階說是美國心理學家艾力遜提出的人生八階段理論,它認為人生可以分成以下八個階段:

1. 無知無畏階段:這是人生的第一階段,也是最開始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人們對自己的能力和影響力缺乏認知,因此他們不懼怕任何事情。

2. 開始有畏階段:當人們開始接觸外界,他們開始感覺到自己的無力和恐懼。他們開始害怕失敗、被拒絕、被嘲笑,等等。

3. 探險期:當人們明白自己不能隨意選擇生活,他們開始探尋和接受新的可能性和影響力。他們試著嘗試新事物,試著理解自己的無力和控制,以便他們可以開始接觸自己能控制的。

4. 關係學校:這是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人們學習如何與他人建立關係,如何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以及如何獲得他人的幫助和支持。

5. 定位期:當人們學習了如何與他人相處,他們開始尋找自己的定位和目標。他們試著理解自己的價值和使命,以便他們可以更好地影響世界。

6. 挫折關階段:當人們面對挫敗和困難時,他們會開始感到沮喪和失落。然而,這也是學習的過程。在這個階段,人們學習如何面對困難和挫敗,以及如何找到克服他們的力量。

7. 疲倦的新兵階段:當人們完成上述的學習和努力後,他們將進入新的關鍵領域——成熟與產生影響力。這是一個充滿新挑戰的階段,因為他們將面對自己過去的成長和影響力。

8. 開放期:這是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也是最充滿希望和可能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人們應該有了許多影響力的領域,並且開始接觸未探索過的新領域和新的影響力可能性。

希望以上信息對你有幫助,請諮詢專業人士以獲取準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