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艾瑞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

艾瑞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是指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他把人生分為八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特定的挑戰和任務,這些階段包括:

1. 嬰兒期(0-1.5歲):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建立信任感,主要任務是解決基本信任與基本不信任的衝突。

2. 兒童早期(1.5-3歲):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建立自主感,主要任務是解決自主與害羞的衝突。

3. 學前期(3-6歲):這個階段的重點是探索感,主要任務是解決主動對被動的衝突。

4. 兒童中期(6-12歲):這個階段的重點是自我能力感,主要任務是解決勤奮對懷疑的衝突。

5. 青年期(12-18歲):這個階段的名稱是自我同一性,主要任務是發現自我價值。

6. 早期成年期(18-30歲):這是成人的準備階段,個人嘗試承擔責任和接受身份認同。

7. 成熟期(30歲以後):在這個階段,人們開始為退休和死亡做準備。

除此之外,有研究者提出了第9個階段(40歲以後),這一階段被稱為創造性中期至半成熟期,這個階段包括了新的目標尋找和創造活動等。

總的來說,這個理論強調了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過程,以及每個階段的任務和挑戰。它可以幫助人們理解自己的成長過程,以及如何適應社會和環境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