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艾草粿製作

製作艾草粿的步驟如下:

準備餡料。可以選擇甜餡或鹹餡。甜餡通常包括炒熟的花生、黑芝痲、白砂糖和瓜冬,將這些材料放入料理機中打碎,瓜冬切碎後加入。鹹餡可以包括香菇、蝦米、白蘿蔔、紅蔥頭等,炒制時加入調味料如鹽、糖、米酒、香油和醬油。

處理艾草。將新鮮艾草清洗乾淨,去除草梗留下嫩葉。在鍋中加水煮開,加入少量小蘇打(約5克),放入艾草煮至軟化,然後撈出放入冷水中過涼,擠乾水分。

製作麵團。將艾草放入攪拌機中,加入適量水(不加太多)打成泥,用紗布過濾出艾汁和艾泥團,擠乾水分。將艾汁和牛奶(或水)混合煮開,熄火後倒入粘米粉(或薯粉)中,用矽膠鏟攪拌均勻,加入糯米粉和其他食用油,揉成光滑的麵團。

包製艾草粿。將麵團分成小份,每份搓成小圓球,壓扁後包入適量餡料,然後封口捏緊。可以選擇使用模具製作不同花紋的艾草粿。

蒸製。將包好的艾草粿放入蒸鍋中,水開後蒸8分鐘左右。蒸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影響口感。

製作艾草粿的過程中,可以根據個人口味調整餡料和麵團的配比,以及在麵團中加入適量的糖分和個人喜歡的調味品來增加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