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芒刺在背成語故事

芒刺在背是一個成語,它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感到非常不安或緊張,就像背上有刺一樣。這個成語源於一個歷史故事。

據說在三國時期,蜀漢的皇帝劉備與他的大臣們一起商議國家大事。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大臣對劉備的政策提出了質疑,讓劉備感到非常不快。為了應對這種局面,劉備讓自己的心理醫生為他開導,但並沒有什麼效果。這時,一個叫李意的大臣自告奮勇,自願為劉備按摩背部。在按摩的過程中,李意十分用心,儘量不讓劉備感到不適。慢慢地,劉備的心情變得輕鬆起來,他的背上的刺也消失了。

然而,劉備在享受李意按摩的同時,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李意的手指上為什麼沒有刺?”李意回答說:“我只是把手放在背上,把刺拔出來而已。”劉備聽後恍然大悟,突然想起了最近發生的事情,感到自己的背上有一種不安和緊張的感覺。

從那時起,“芒刺在背”這個成語就被用來形容一個人感到非常不安或緊張,就像背上有刺一樣。這個成語也常常用來形容一個人感到壓力很大,無法放鬆心情的情況。

總之,“芒刺在背”這個成語源於一個歷史故事,它表達了人們對於某種壓力或緊張情緒的感受和體驗。